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抗日英烈刘子超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28

位于山东沂南县依汶镇的万松山,有个鲁中烈士陵园。园区苍松翠柏,枕山面水。一座建于1943年的抗日纪念碑遗迹犹存,另一座1965年修复的墓碑镌刻着1885位抗日烈士英名。第一行前8位是旅级干部,刘子超名列其中。

 

刘子超(1906-1941),原名起亚,又名苏华,是广东兴宁新圩鲤湖村人。19411211日,其所在的八路军山东纵队领导机关被日军包围,他在突围战斗中不幸牺牲。201491日,他被列入中央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早期革命经风雨

刘子超于19268月兴宁县立中学读书时加入共产党。1927年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他转入梅县东山中学读书,半年后,又被人告密而被捕,后来越狱回到兴宁。他受兴宁党组织委派,在新圩、水口一带开展党的工作,结识了萧向荣等地下党员。不久,兴宁党组织遭到破坏,他逃到上海,更名苏华,到上海艺术大学学习,与创造社成员潘汉年、冯乃超、李初梨等来往密切,并成长为党领导下的上海社联青年理论家和鼓动家。

1929年春,他到上海华南大学工作,先后任中共上海沪西区委宣传部长、中共闸北区委书记。当时兴宁县党组织连续遭到破坏,张中、陈斐琴等一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了上海,都由他恢复组织关系并安排工作。

1932年后,刘子超已成为上海社联的主要骨干,经常以国际共运研究专家的身份到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和社团发表演讲,并积极参加关于社会性质问题的论战。1933年,国民党在上海继续加紧文化围剿,极力破坏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刘子超曾两次被捕。出狱后,他一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他依旧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以漆雕华为笔名写了许多文章在《读书生活》等杂志发表。

抗日战场赋军歌

1936年,刘子超到山西太原讲授社会科学。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他到第一战区政训处工作。当时中共北方局的组织部长朱瑞作为十八集团军的代表,正在第一战区任联络处主任。在朱瑞的帮助下,刘子超恢复了党组织关系。从19379月开始,他在朱瑞主持创立的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学校)任所长、校长,培训了200多名学员奔向豫北、晋东抗日前线。华干共开设四门功课:政治常识、群众工作、统一战线、游击战争。朱瑞和刘子超亲自授课,刘主讲政治常识。

1938年,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路军总司令韩复榘不战而逃(后被蒋介石处决),县以上旧政府纷纷溃散,山东岌岌可危。 4月,豫北、太原、临汾相继沦陷,中共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山西陵川建立太行南区游击司令部,刘子超任司令员,辖4个支队3000多人的武装,活动在豫北一带。19393月,八路军115师一部在代师长陈光和政委罗荣桓率领下,进入山东抗日前线。6月,中央军委又组成了八路军第一纵队,任命徐向前为司令、朱瑞为政委,统一指挥山东部队。刘子超担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长。他随部队转战各抗日战场,写下了慷慨激昂、鼓舞士气的《八路军山东纵队进行曲》:日寇侵入了山东,投降派便挂上了免战牌。投降派逃跑了,我们便从地下站起来。趄徕山,举义旗,誓死守土我们不离开……

19405月根据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的提议,决定由刘子超负责创办山东纵队机关报《前卫报》,该报117日创刊。作为负责人,刘子超在每期付梓前都要认真审阅,重要文章由他亲自撰写。为了尽快掌握国内形势发展,及时抄收延安与国民党、日伪电台播出的消息,刘子超还物色有技术专长的干部,组建了土洋结合的新闻电台

他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在中共山东分局主办的《大众日报》发表了《汪逆兆铭卖国事敌的罪恶种种》《驳斥汪逆的伪三民主义》等文章。他还利用行军和战斗间隙,为《大众日报》撰写社论、专论达16篇之多。朱瑞评价他是一位有才华的理论家、一位不可多得的宣传鼓动家。

蒙山沂水颂英魂

八路军山东纵队从193812月成立至19433月,共作战4500余次,歼灭日伪军9万余人。正如刘子超在进行曲中所写:我们用土炮打下过飞机,击沉过兵舰……曾用我们的热血写下了辉煌的战史……”19401015日夜,山东纵队为配合百团大战,主动联合国民抗敌自卫军,向沂蒙边区敌人据点青鸵、徐公店、葛沟、高里、汤头等地全面发动总攻击,血战四昼夜,攻克敌人据点17处,毙敌500余人,俘敌300多人。刘子超连夜撰写了《青鸵寺、徐公店战役大胜利》发表在《大众日报》,并以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名义草拟了《告山东民众书》。

1941年冬,是日寇大扫荡最残酷的时候。侵华日军总司令俊六亲自率4个师团、3个混成旅团和5个县的守备部队共5万多人,对鲁中地区进行扫荡。日寇以沂河以西、蒙阴城以东、泰石路以南、蒙山以北为中心,对我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展开分进合击”“铁壁合围”“坐镇清剿战术,试图剿灭我山东纵队。为突破日寇的围剿,山东纵队领导机关采取分散作战方式。1211日,近千余日寇包围刘子超所在的沂水县高湖村(今属沂南县)驻地。面对强敌,刘子超一面沉着冷静地组织干部战士阻击敌人,一面将来不及销毁的重要材料,藏在附近的石头下面。由于地域不熟,加之敌我战斗力悬殊,突围中,年仅35岁的刘子超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在山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短短两年里,刘子超夜以继日地工作,把山东纵队及地方的政治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将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东人民、献给了蒙山沂水。刘子超牺牲后,为纪念这位年轻的山东革命文化的奠基人,当年的《大众日报》撰文写道:沂水高湖――应当是永远为山东人民,尤其是为青年文化工作者们纪念的地方,这里曾埋葬了我们不能忘记的、崇敬的同志,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干部,文化战线上的杰出战士――刘子超同志。刘子超同志的牺牲不仅是山东纵队的一个巨大损失,对山东的文化运动,对山东的抗战更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

19427月,朱德撰写了《胜利在望 团结向前》一文,文中号召:当此抗战五周年纪念之日,我们除对五年来英勇牺牲的将士及军民举行哀悼外,我特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全体将士,继承先烈遗志,为先烈复仇!为我们的左权参谋长……刘子超……及所有的先烈复仇!

 

  • 上一篇文章:古大存在粤东北苏区的特殊贡献

  • 下一篇文章: 誓死不做俘虏的红军团长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