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黄让三烈士传略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51

黄让三,湖南省宁乡县人,1902年出生,1926年1月进人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曾参加北伐战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南昌城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起义过程中,黄让三随朱德部队激战沙场,后经临川、宜黄、石城南下,在福建壬田打败钱大钧、黄绍部的阻击占领会昌,再回师瑞金,转汀州、上杭,经永定、峰市向粤东挺进。于9月20日进入大埔县城茶阳镇。两天后开赴大埔三河坝。为掩护主力南下潮汕,朱德、周士第、李硕勋部留驻三河坝。10月1日至4日,部队与敌鏖战,战斗中黄让三负伤。10月4日清晨,随部队取道河腰,经湖寮、百侯,撤至枫朗时,黄让三与负伤的二三十名伤员奉命留在大埔,由中共大埔县部委负责治疗。黄让三伤愈后与当地革命武装的领导同志赖释然等取得联系,此后便在大埔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与广大人民一道开展革命斗争。

中共大埔县部委对三河坝战役后留在大埔继续坚持斗争的战士很关心,尽快帮助他们熟悉情况。黄让三从党组织的介绍中得知:大埔是农民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一个县,大部分农村有了农会组织。太宁农会通过向群众募捐和向祖尝摊钱购枪,成立了大埔第一支农民武装――太宁自卫队。随后,大埔还成立了以饶龙光为团长的大埔农民自卫军独立第一团。党组织根据黄让三来自正规军、有较丰富的军事斗争知识这一情况,安排他负责指导农民自卫军的工作。

10月上旬,中共大埔县部委决定对农民自卫军进行整编。黄让三随同护送伤员的自卫军独立第一团二营的部队来到了埔南的桃源东瓜坪村。随后独立一团一营的战士在大埔县城一一茶阳镇与商团军激战后亦取道太宁转移至桃源东瓜坪村集中。两营部队汇合后,进行了整训。县部委安排黄让三上军事课,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军事知识。整训一个月后,部队的政治、军事素质大大提高。大埔农民自卫军独立第一团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五团。黄让三任十五团军事教官兼第一营营长,成为大埔革命军的主要军事领导人之一。

1927年11月,中共大埔县部委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年关暴动”的指示,在桃源郭氏学校召开了代表会议,将中共大埔部部委改为县委的同时,着重讨论了“高陂年关暴动”的有关事宜。12月下旬,县委继续开会,进一步落实“高陂年关暴动”的部署。

1928年元旦,在罗欣然和李明光及黄让三、罗法胜、赖释然等人的共同指挥下,第十五团主力和农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攻高陂重镇。暴动队伍迅速占领了区署。镇压了反动头子张作励;歼敌数人;收缴了物资一批,并打开粮、盐仓救济贫苦群众。顿时,高陂街头巷尾到处洋溢着欢庆胜利的喜悦气氛。党和人民军队的形象在民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占领高陂镇后第二天,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高陂苏维埃政府,第三天,国民党潮安驻军沿韩江北上“进剿”高陂。黄让三在罗欣然、李明光等领导下,率队伍撤出高陂镇,向光德澄坑转移,组织光德澄坑暴动,然后西渡韩江,袭击银江警察所、攻打洲瑞大坪等地,后旋即转移河东。1月20日,部队扎营大埔平原五家畲。由于领导轻敌,次日凌晨,县委机关和团部遭敌袭击。在敌兵包围的危急情况下,黄让三和李明光等主要领导镇定地率部队突围后转移至大埔岩上银湖一带。为了贯彻省委指示,总结经验教训,县委在平原北坑“通德流芳”的宅院里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改组了领导机构,贺遵道被选为县委书记,黄让三当选为县委委员。同时,改组了十五团的领导,李明光任团长,团参谋长罗欣然调任东江特派员兼丰顺县委书记。由黄让三接替罗欣然十五团参谋长职务,仍兼任第二营营长。

对于工农革命军的一系列活动,国民党当局大为震惊。高陂、西河、大麻、百侯等地的巾侯等地的反动当局纷纷组织团防,到处搜捕革命人士,烧杀抢掠。为了打击埔东反动势力的气焰,县委研究决定:乘5月3日地主豪绅庆贺"民团成立"之际,举行百侯暴动。5月2日,黄让三和丘宗海、李明光等与百侯区委、工会负责人丘荣泉、杨学松、杨纶经等人举行秘密会议,详细研究了暴动的整个部署。3日凌晨,十五团主力和百侯缝业工人、教师及埔东赤卫队600多人配合,兵分两路进击。在黄让三和李明光等人指挥下,袭击百侯区署和民团总部。暴动队伍以摧枯拉朽之势猛击敌人,不到一个钟头便入占了区署,并镇压了杨竹史、杨大目,缴获了枪支弹药一批。暴动胜利后,成立了百侯区人民政府,工农革命军贴出了布告。赖释然等先后在百侯、枫朗召开群众大会,既庆祝胜利,又发动群众继续参加革命斗争。会后即出击溪背坪民团黄子愈所部。斗争浪潮威震埔东。国民党县长梁若谷闻报调集军队赶到百侯等地时,黄让三和李明光、丘宗海等率领武装队伍则已进击大东、双溪,与饶平之北、平和之西各地武装斗争相互配合,多次暴动,初创了饶和埔边的割据局面。

高陂、百侯暴动的枪声如同一声春雷,响彻大埔的东、西、南、北,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烈火迅速在大埔各地燃烧。大埔国民党当局惊恐万状,匆忙拼凑了“戡乱委员会”,通令各区乡成立“治安委员会”,并纠集地痞,强拉壮丁,组织民团,修筑工事,大搞联防。顿时,大埔境内腥风四起。为了避敌锋芒,黄让三同李明光、丘宗海等率领十五团转移至饶和埔边的深山密林里坚持活动。

5月下旬,闽系军阀张贞、粤系军阀徐景棠进一步勾结,用两个团的兵力,再凑集边县地方武装,“围剿”十五团及埔东赤色游击区,企图消灭大埔革命武装。为了保存革命的力量,大埔县委和十五团的领导及时在大东樟树潭温仰春家召开紧急会议。黄让三参加了会议,并与到会者一起分析了形势。大家认为:鉴于两省敌军重兵“围剿”埔东,应避敌转移,决定分兵东、西、北三路,北路一小部分向永定方向转移,坚持在闽粤边活动,十五团主力为西路转移至敌人势力较薄弱的韩江西岸梅、埔、丰边开辟新区。为了牵制敌人,掩护主力西渡韩江,黄让三率领一部分精兵汇合农民赤卫队为东路军坚持在埔东活动。

会后李明光、丘宗海等率领县委机关和十五团主力取道高陂宋公坑渡口西渡韩江进入梅埔丰地区活动。黄让三率领精兵在埔东石云、平原一带与强敌周旋,频繁出击。在残酷的曲折斗争中,黄让三能征善战,智勇兼备,成为深受大埔工农革命军拥戴的主要指挥员之一。

1928年8月13日,黄让三率领的一百四十多名战士及从四面八方汇集在枫朗下贤巢的山岭上,准备休整后迎接新的战斗。由于叛徒的出卖,部队的行踪被驻扎在高陂的反动军队窥悉。旋即集结队伍并纠集北抗民团200多人,星夜起程,前来“围剿”。

8月15日黎明, “围剿”工农革命军的敌人已集结在下贤窠的周围,并乘我军撤岗换哨之隙,一拥而上,突然包围了革命军的营地,情况非常危急。关键时刻,黄让三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沉着指挥。他部署部队分南、北、西三路突围。为了掩护战友们顺利转移,黄让三带领管训庭、管娘姻等精干战士鸣枪击敌引敌西追,以掩护南、北两路的战友突围。枪声中敌人误认为西撤的黄让三等人是部队的主力,便集结强兵,穷追不舍。南、北两路的战友得以减轻压力,顺利突围后转移出去。当黄让三等巧突敌围退至西方山顶时,敌人方知上了大当,再分兵追击另二路为期已晚。敌我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枪战。在敌人密集的枪声中,战士管训庭饮弹牺牲,黄让三脚负重伤。为了阻击敌人,他忍痛持枪,弹无虚发地迎战,毙敌三名。随即乘敌人混乱之机,黄让三与战友一起撤退。黄让三退至王兰大陂坑时,已弹尽人疲,并与战友们失去了联系。他躲在荆棘丛中,以待避过敌人后再找战友。但尾追的敌人在荆棘丛中搜出了身负重伤的黄让三。敌人为了向其主子报功领赏,凶残地砍下了他的头颅。黄让三这位中华民族的好儿子,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牺牲时年仅25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埔人民为了纪念黄让三烈士献身大埔革命和武装斗争的精神,把他的忠骸重新安置在大埔县百侯镇月形峰上的革命烈士碑下,以慰烈士英灵。

  • 上一篇文章:刘怀河简介

  • 下一篇文章: 杜埃简介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