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李碧山:抗战时期梅州党和武装的领导者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53

李碧山是抗日战争时期梅州党和武装的领导者,他从1937年2月到1946年7月,在兴梅地区工作了十个年头,恢复和发展了兴梅地区党组织,领导兴梅人民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各种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碧山是越南人,1912年6月10日出生于越南南方隆安省芹德市隆和乡。1925年13岁便开始参加了当时越南人民的抗法斗争,并于1930年1月加入了印度支那共产党。1932年底,辗转来到中国,进入中央苏区瑞金,在中央党校工作,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6年11月,李碧山被任命为中共韩江工委书记等职,委派到汕头、揭阳和梅县等地,负责恢复和重建各地党的组织,对抗日战争前后潮梅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1937年11月至1939年上半年,李碧山先后两次担任梅县中心县委书记和一次担任潮汕中心县委书记。在此期间,他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卓有成效地领导开展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等工作,不仅壮大了党的组织和力量,加强党的整顿和建设,而且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群众运动。

1939年6月潮汕沦陷后,李碧山奉命调闽西南潮梅特委担任青年部长。接着又负责筹建特委电台,到大埔县巡视和协助大埔县委开展工作。1940年冬中共中央决定在大埔县成立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李碧山参加了南委机关的筹建,并于次年6月正式调入南委机关。1942年6月,南委事件发生,南委被敌破坏,在危难之际,李碧山临危不惧,在敌军进驻百侯、特务横行、到处搜捕方方等领导人的紧急情况下,他仍然坚持住在百侯,根据南方局和方方同志的指示,采取了紧急的应变措施。1943年夏,方方同志北上延安。李碧山奉令担任南委联络员的工作,负责与闽西南、潮梅各地党的联络工作。

1944年秋,日军大举向粤汉线进攻。11月间,日军又占领了潮梅腹地,打到丰顺县汤坑石角坝,在这种危急形势下,李碧山通过信函和约见,与闽粤边、潮梅党的领导人朱曼平、魏金水、林美南等,经商议决定潮梅应立即恢复党的活动,建立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并尽快取得与党中央的联系。在李碧山领导下,1945年1至5月,成立了梅州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先后组成六个支队,发展武装300多人,在梅埔、埔丰、梅蕉杭武边数百平方公里的山区农村,开展了近二年的战斗活动。与此同时,李碧山亦进行电台的筹建工作,并通过东江纵队电台与中共中央取得了联系,使闽粤赣边党组织及时得到党中央的指示,很快恢复发展起来,使党的活动由地下隐蔽迅速走上了地下斗争和武装斗争相结合的新阶段。1945年5月,李碧山将党的领导机关从大麻莲塘秘密转移到梅县三乡黄泥坑。10月,在那里建立了中共闽粤赣中心县委,并报党中央得到批准。李碧山十分重视并在许多地方健全了党组织,发展了党员,发动了群众,培养锻炼了大批干部,开辟了许多革命的边区和基点村,为后来解放战争时期从粤东梅州到闽粤赣边区全面开展游击战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6年7月,经向中共中央报告批准,李碧山取道香港回到越南,参加越南的解放斗争。1981年9月30日,他因严重心脏病,不幸逝世,享年69岁。(廖金龙)

  • 上一篇文章:杜埃简介

  • 下一篇文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曾国华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