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林 玉 明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5:06

林玉明(1912―1942年),家名林炳曾,参加革命后曾用过邱彬、林枫、林鸣凤等化名,梅县丙村竹筒坝人,1912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1919年春,林玉明便开始在本村族人开办的正本学校读书。1926年春,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丙镇中学。这时,一批先期丙中毕业,在梅城读书的校友由党团组织派回母校丙中进行革命串连活动,在他们的影响和帮助下,林玉明从中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进步{艮陕。1926年冬,和温文根等一批同学加入了共青团,并成立共青团丙村支部,书记温文根,林玉明等为委员。

1927年5月12日,梅城工人举行武装暴动,丙镇工人在丙镇工会领导下也于13日举行武装暴动,攻占了警察署、区公所,取得了暴动的胜利。但不久,在国民党反动派镇压下,丙村暴动也遭失败。武装被迫分散隐蔽,党团组织转入地下秘密活动,运用各种斗争方式,破坏通讯设施,散发传单标语等。在丙村党团支部领导下,林玉明做了许多工作。1927年下半年,随着中共丙村区委成立,共青团丙村支部也升格为区委。温文根为书记,林玉明与郭潜分任宣传、组织工作。1928年春,为便于领导丙村地区的革命斗争,根据上级决定,党团组织合并,由中共丙村区委统一领导,林玉明被推为中共丙村区委委员,负责联系丙镇工人支部的工作。由于白色恐怖的加剧,特别是‘扎田事件’梅县党组织被敌破坏后,国民党反动派到处搜查党团花名册,造成党团员不断走失。为健全团县委工作,1928年夏秋间,林玉明奉组织之命,调团梅县县委工作,先任宣传部长,后任缉织部长、书记。那时,党团梅县县委刚刚恢复,工作重点仍放在梅城镇学生青年中。经过一段动乱之后各中学团员思想都比较复杂,支部工作面临极大困难。为尽快把团组织恢复和健全起来,林玉明经常秘密奔忙于梅城各中学之间指导、督促和检查各支部工作。

1929年10月,朱德率领红四军来梅,玉明和梅县县委同志一起做了大量组织工作,红军退出梅城后,反动势力又渐嚣张,到处捕人、杀人,白色恐怖很猖狂。林玉明由于革命工作需要经常出头露面,也引起了当局的怀疑、涉嫌,因而被捕入狱。在狱中,因反动当局未抓到证据,他也拒不承认参加革命活动,直至1930年6月,经当时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同族乡绅林一岳利用与当时刚上任的县长江璇的亲戚关系保释出狱。其后,在家养病调理了半年多时间。这期间,他又秘密与他曾领导过的丙村地下党组织发生了联系。当时革命形势处于低潮之中,丙村地下党组织与上级已失去联系,转入更为秘密的活动。组织上考虑他在丙村活动已不适应,加上其家中父老也不放心他在丙村,令其外出南洋做生意,于是决定他外出暂避风声,派陈孟仁、陈慰慈和他一起到上海去寻找组织。1931年8月初,他们扬言往南洋谋生离开丙村,到香港后不久,“九・一八”事变发生。考虑形势已变化,家乡党组织仍需要有人负责联系,于是又决定陈孟仁留下回乡,林玉明则与陈慰慈转而去土海。

1933年初,林五明、陈慰慈从上海回到梅县松口松西中学任教。这年8月,他应老共青团员、老同事张荣德邀请,作《松口周报》报社编辑。任编辑期间,一面保持与中共丙村地下党组织的联系,一面通过办报,宣传进步思想,广交朋友,团结周围进步青年。1935年春,林玉明、陈慰慈和在松口周报》任编辑时结识的王勉、陈海萍、谢影等老党员老团员,组织一批进步青年,成立了“松口青年读书会”,学习马列经典著作、哲学、社会科学书籍及其它进步书刊。读书会还经常召开时势座谈会和学习党提出的抗日救国方针及其有关抗日救国文章,使广大青年认清抗日形势,提高了政 治觉悟。

1935年夏,松口青年读书会已扩大到上百人,为了有一个供青年集中和联系的中心,林玉明决定自己创办一间报社,作为宣传进步思想和联系、团结群众的机关。于是,玉明等利用松口有名绅士溪口的谢作人、横山的杨荣、谢卓云为争取群众提高身价办报社的欲望,创办起《梅东民报》社,亲任总编辑。他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

《梅东民报》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报道全国各地爱国运动消息,揭发社会的黑暗面,赞扬当时社会上好人好事,成为当时松口较进步的一家私人报纸。

1935年冬,《梅东民报》因登了―:则松口倒车地方劣绅因分赃不均,造成狗咬狗的风波,引起国民党地方政府的借口干涉。林玉明等为了保存基地起见,主动将《梅东民报》更名为《东方民报》,由周刊改为半月刊。

报社改名后,迎来振奋人心的红军胜利到达陕北的喜讯。不久又传来北京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发动了12月9日举行的爱国示威游行运动。为了响应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林玉明在《东方民报》的头版头条上登于这则新闻,并发动各爱国团体响应北平学生的爱国主张,迎来了波澜壮阔的1936年爱国运动高潮。

1936年初,“青年读书会”在林玉明等积极工作下,已发展为200多个,为更广泛地团结广大进步群众,“青年读书会”改名为“大众读书会”。并以读书会为基础,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成为抗战爆发以前梅县革命斗争的领导核心,也是领导救亡运动及团结广大爱国人士的组织,这个“共产主义小组”直至1937年1月恢复重建梅县党组织后才消失。

1936年9月,《东方民报》遭到梅县国民党当局无理封闭。《东方民报》被封闭后,在“共产主义小组”的领导下,当即成立了《平报》报社,继续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及有关各地爱国运动,林玉明仍为报社主要负责人。1936年12月下旬,他参加了中共韩江工委书记李碧山领导下的梅县抗日义勇军。 1937年2月,经李碧山批准,他恢复了党籍。此后受组织委派,到松源六甲中学任教。9月,他回到丙村活动,与谢影等在丙村成立“回乡工作团”等进步组织,积极开展抗日活动。

1938年2月,丙村党组织通过老共青团员、白渡悦来公学校长叶梦友和在丙村的悦来公学校董事会的关系,派林玉明到悦来公学教书,开展革命活动。他首先恢复和发展-了叶梦友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悦来支部,不久又发展为中共悦来中心支部,转归梅屏区委领导。以支部为领导核心,成立以悦来公学教师为主的“梅屏区各届抗敌后援会”、“梅屏区教师抗敌同志会”,在学生中则组织了党的外围组织“悦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校外,悦来各乡村办起20多间宣传抗日救亡进步思想和读书识字的夜校。每个夜校通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队员领导,利用晚上深入到各个村落进行演戏,每逢圩日,夜校学员到街上进行演讲,使抗日救国道理家喻户晓。在党组织领导下,悦来农村还发动和掀起“一个铜板的抗日救国运动”,把募捐的数百元钱直接寄往延安,支援抗日,因而受到梅屏区委、梅县县委表扬,悦来乡被誉为“小延安”,悦来公学成为当时梅县抗日救亡活动最为活跃的一间学校。

1939年冬,中共梅县中心县委改组,林玉明被提名为宣传部长,因他不愿意担任此项工作,受到组织的批评,他感到难于接受,于是提出调动工作,后经上级组织批准,1939年下半年,随原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郭潜到江西省委工作,被任命为江西省委执委兼统战部长,但因长期艰苦的工作,积劳成疾,到江西不久,便患严重肺病,住院治疗。1941年春,由于叛徒出卖,在医院治病的林玉明被敌特监视。1942年七八月间的―天,两名国民党便衣特务闯进他的病房,威逼他承认共产党员并交代党的组织,但他至死不允。特务无计可施,便凶相毕露,对病重的林玉明拳打脚踢,大打出手,最后被特务残暴地用双手活活掐死。时年仅30岁。 (廖金龙 陈建新)

  • 上一篇文章:刘 子 超

  • 下一篇文章: 黄 文 杰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