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研究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研究 >> 正文
梅州抗日救亡的中坚力量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36

抗战期间,中共梅州党组织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成为梅州抗日救亡的中坚力量。

19377月,中共南方工作(临时)委员会决定在汕头建立中共韩江工委,统一领导潮汕、梅州两地党组织的恢复建立和抗日救亡运动。12月成立梅县中心县委。随后大埔、五华、丰顺、兴宁、蕉岭、平远的党组织也得到发展,力量不断壮大,梅州地区的党建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至1939年底,全梅州党员达2060人。

193810月,闽西南潮梅特委书记方方传达中央关于《华南工作一切为着准备抗日战争》的指示,提出要在潮梅边界山区建立抗日游击支点。丰顺县随即在八乡山成立了汤坑武工队、抗敌先锋队和民众自卫队,人数达300多人。梅县布置了梅北、梅南、梅埔丰边三个游击区。大埔党组织在各区建立武装基础,县委控制的自卫队约400多人,建立抗日游击基地。兴宁、五华先后都建立了抗日自卫队。

各级党组织在团结驻军共同抗日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丰顺县党组织派人到汤坑做驻军155师统战工作,得到155师的帮助,建立起汤坑青抗会。157师随后接防后派出官兵到青抗会帮助军事训练,青抗会则派人参加战地服务团协助部队开展群众工作。当157师等驻军开赴潮汕前线后,汤坑青抗先锋队担负着巩固后方的任务。19366月,中共梅县中心县委利用老关系,派中共党员渗入驻梅国民党第九集团军政工队,利用工作方便,深入到梅县、兴宁、大埔、丰顺对驻军及地方人士进行抗日宣传,有力地推进了部队和地方备战救亡运动的开展。

1939年夏秋开始,梅州地方国民党当局实施其反共政策,镇压爱国学生运动,缉捕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妄图扼杀抗日民主运动。兴宁、五华、蕉岭、梅县等地的学抗会、青抗会被迫解散,甚至制造了震惊全梅地区的七君子事件和破坏抗日、迫害共产党人的南委事件(19425月,南委组织部长郭潜被捕叛变,并引领国民党特务来大埔,造成南委副书记张文彬等一批党员干部被捕,南委机关遭受严重破坏)。中共梅州地方组织被迫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坚持团结抗日,维护统一战线。经过半年左右的整顿,全梅州党组织转入地下隐蔽,党员各自到安全的地方从事合法化、公开化和社会化的正当职业,以三化进行自保,谋生图存,以勤业、勤学、勤交友三勤蓄力待机。

1943年下半年开始,党组织在大埔建立活动据点,开始了梅州党组织恢复活动的进程。到19456月底,梅州全境恢复组织关系的党员400余人,吸收新党员100余人。1945年,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在福建平和长乐下村成立,在大埔县银江乡成立了韩江纵队第三、四支队,在丰顺县八乡马屋山成立了韩江纵队第五支队。由于形势的变化,韩江纵队始终未能直接与日军作战,但它为抗日救国所作的舆论宣传、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却十分充分,抗日宗旨从言论到行动都贯彻始终。

  • 上一篇文章:英勇奋战 功垂青史

  • 下一篇文章: 梅县总工会的抗日统战作用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