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刘子超“华干”校长以笔为枪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40

编者按

 今年930日是我国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在新中国迎来65周年华诞前夕,我们要特别向无数烈士致敬,送上我们深深的怀念。

 广东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改革开放的热土。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烈。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南方日报今日起推出“英烈:永远的怀念”专栏,派出记者寻访英烈故里,讲述广东英雄儿女的感人故事。敬请垂注。

兴宁市新圩镇里湖村刘屋10号,一间普通的土木结构客家民居,却因门梁上方那块鲜红的“光荣烈属”牌匾显得与众不同。进门可见右方白墙贴着一张画,画中男子眉清目秀,身着军装,翘腿坐在椅子上,神情怡然。

刘子超是画中男子的名字,出现在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范宝俊、朱建华主编的《中华英烈大辞典》中,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刘子超,1906年生于兴宁,共产党员,曾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宣传部长,1941年带领战友突出日军重围时,不幸以身殉国,时年36岁”。

 兴宁市历史纪念馆一楼展厅,在介绍民国时期兴宁籍党政军要员窗口可见刘子超个人简介:刘子超,原名刘起亚,又名苏华,笔名梦非、王夫、辛民,1906年生于兴宁县(现为市)新圩镇里湖村。

回乡成立农会被“革退”出校

记者从刘子超侄子刘善思处得知,刘子超曾育有一子,但1岁时夭折,养子刘汉达也于2008年在香港离世,健在的家属后代中无人与伯父有直接接触,他们对刘子超的了解源于长辈的讲述和史料。

  在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文庆的帮助下,记者得到了《梅州抗战英烈》一书,书中收录了原兴宁县党史办干部罗梅腾撰写的刘子超传记。

刘子超自幼勤奋好学,善于独立思考,富于反抗精神,9岁时随父亲到粤北山区一间私塾念书。1926年春,中共兴宁县小组成立。在其领导下,兴宁县立中学的学生纷纷组织读书会。同年,刘子超进入兴宁县立中学就读,他积极参加读书会的活动,阅读了《共产主义ABC》、《唯物史观浅说》等进步书刊,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19268月,刘子超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刘子超经常在课余、假期带领同学到农村宣传民主革命,并回到家乡主持成立了里湖乡农会。不久,国民党兴宁县政府和学校把刘子超定为“危险分子”,于同年冬天将他“革退”出校。

1927年春,刘子超到梅县东山中学就读,不料遭人告密而被捕,关在梅城监狱。“他用钱收买了狱警,然后借故上厕所逃脱。”刘子超侄孙刘赞成自小听爷爷讲述伯公的事迹,对伯公甚是敬佩。

逃出监狱后,刘子超回到兴宁,在党组织领导下于192710月成立了新圩党支部,他任宣传委员,与战友在新圩、水口一带宣传、发动群众参加革命。

反文化“围剿”两度被捕

192812月,兴宁县共产党组织被破坏,刘子超辗转到上海,改名苏华,在上海艺术大学学习,逐渐成为党的理论家和活动家。

1929年春,刘子超任中共沪西区委宣传部长,秋后调任中共闸北区委书记,设法创办了浦江中学,以此作为阵地,开展党的工作。当时兴宁县党组织连续遭到破坏,张中、陈孤风等一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了上海,都由他恢复组织关系并安排工作。

刘赞成告诉记者,伯公刘子超到上海后,陆续寄回书信与家里联系,但由于时间久远,书信早已丢失,内容亦不详。“至今还保存好的是一张他和妻子的合影,解放后还找人临摹贴在客厅墙上,以纪念他。”

 

据罗梅腾撰文,1932年后,刘子超已成为上海社联的主要骨干,经常以国际共运研究专家的身份到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和社团发表演讲,并积极参加关于社会性质问题的论战。

当时,中国的托派及一些反动文人在上海炮制了一场“中国社会史论战”,他们从当时的社会性质、革命任务等根本问题上否定中共中央的政治路线,刘子超撰写了《胡适哲学史大纲批判的批判》和《唯物辩证法与严灵峰》等文章一一给予理论性的回击,捍卫了党的正确路线。

1933年,国民党在上海继续加紧文化“围剿”,极力破坏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刘子超曾两次被捕,第一次无证释放,第二次被判处徒刑,关押于苏州反省院。次年受监期满释放。出狱后,他一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他依旧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以“漆雕华”为笔名写了许多文章在《读书生活》等杂志发表。

1936年,刘子超恢复组织关系,成为“特别党员”,隐蔽地投身于新的战斗。

带领战友突围时以身殉国

1937年,朱瑞、刘子超根据党的指示,开办了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刘子超任党组成员、训练所主任。训练所第一期招收学员200人,教授学员政治常识、游击战术等课程。12月,迁山西晋城,易名“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刘子超任校长。

19384月,豫北、太原、临汾相继沦陷。为了适应形势需要,中共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决定建立太行南区游击司令部,刘子超任司令员,统辖多个支队,共有3000多人民武装,活动在豫北修武一带。

1939年,刘子超随徐向前到山东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宣传部部长。同年10月,第一纵队机关与山东纵队机关合并为八路军山东纵队,刘子超任山东纵队宣传部长。期间,刘子超主持创办了山东纵队《前卫报》,组建了鲁迅艺术宣传大队,还撰写了《山东纵队队歌》歌词。

 据了解,刘子超对文化工作非常重视,不仅具体抓《大众日报》的宣传报道,还亲自撰写了《汪逆兆铭卖国事敌的罪恶种种》、《日寇指挥下的万仙会》、《粉碎日寇文化侵略政策与发展抗战的文化教育运动》等数十篇文章在《大众日报》上发表。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在山东疯狂实行“铁壁合围”的大扫荡。1211日,山东纵队领导机关遭敌包围,形势异常险恶。刘子超镇静地隐藏好保密笔记本后,在带领几十位战友突出重围时不幸以身殉国,时年36岁。

 刘善思说,刘子超1928年离开兴宁后再未返回家乡,书信中断后家人再无其音讯,直至1950年。“当时兴宁县县长李戈伦来到家里,告诉我父亲刘子超牺牲了,家人才知道。”

 如今,刘子超安葬在山东省蒙阴县垛庄孟良崮烈士陵园。刘赞成说,由于路途遥远,去山东拜祭伯公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每当缅怀伯公时,他会选择到位于兴宁市合水镇的合水革命烈士纪念碑,因为在碑上,他能找到伯公的名字――刘起亚。

   

  • 上一篇文章:听涛起雄心 誓荡扶桑儿

  • 下一篇文章: “群众路线最好的实践者”--陈仲平可贵精神选摘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