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深切怀念罗克群同志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45

敬爱的罗克群同志于06年元月26日病逝,30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我和几个老战友前去悼念,一进大厅两旁就醒目的看见一副对联写着:

布尔什维克始终不渝,追求理想,追求进步,追求光明。

真共产党员一生为群,奉献青春,奉献爱心,奉献一切。

这正是对克群同志一生的表述,大厅里摆满了单位、老战友及亲友们敬献的花圈,庄重肃穆,随着哀乐声响起,大家怀着崇敬和悲痛的心情与老战友――克群同志作最后的告别!当她的女儿爱东代表她全家兄弟姊妹一字一句念读对她母亲的追忆和怀念之情时,我不禁潸然泪下,群姐,你就这样走了?!

我认识克群同志是1949年5月初,当时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在大埔县大埔角由张招娣同志主持召开边区妇女工作会议,该会是总结解放战争时期妇女工作,并布置即将解放后的妇女工作,是一次重要的会议。边区下属地委、部分市、县都派代表参加,闽西、潮汕等地都派了代表,梅州地委指派了黄惠容、叶云等参加,但未见早已闻名当过区委书记、饶和埔丰县委书记的罗克群同志出席,会后我们去看望她,就这样我才认识了她。不久,即5月14日大埔全境解放。6月,中共梅州地委扩大会议决定取消各边县委,按旧行政区域成立中共大埔县委,她是大埔县委常委、妇女部长,我也是常委、宣传部副部长,经常在一起开会,彼此进一步熟悉了解,我觉得她原则性很强,有明确的是非界线,敢于亮出自己的思想观点,对群众工作很熟悉,不愧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妇女干部。不久,她调梅州地区任妇女工作联合会副主任,后又调兴宁县委。1953年春我调武汉工作,直到1980年才调回广州,分别28午后我们又重逢了,虽不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彼此见面的机会多了。罗克群同志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一)她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奋斗终生。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在百侯中学就读时,就与当时活跃在侯中的共产党员杨琴、杨淑贞等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从中得到锻炼提高,并于1941年上半年由杨琴同志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由组织指派到双溪新民学校教书,和其他党员同志秘密开展党的工作,深入发动群众,尤其深入梁姓妇女,举办妇女夜校,既教她们识字又宣传抗日,深得当地群众欢迎,尤其受妇女们的爱戴,她一干就是二年半。1944年2月,组织决定她调离学校到清泉溪革命据点生产劳动,她毫不犹豫去了,并在此时与相恋多年的黄维礼同志结为伉俪。早在1942年夏“南委事件’后,一直在那里埋伏隐蔽的黄维礼同志领导下有张克昌、黄大水等与当地的革命群众连辉光、连秋杆、李莲一起做樟油、开荒、种菜、种蕃薯等。就这样艰难的渡过困难,她们和群众建立了休戚与共的血肉关系,把双溪的清泉溪建成继福建平和长乐的革命老家后又一个革命据点,成为1945年起建立的韩纵第二支队的工作据点。1946年,这个老区遭到国民党反动派严重摧残,烧、杀、抢、掠,连辉光、连秋杆、李莲(后逃脱)被捕,他们在监狱中遭到严刑拷打,受尽折磨,但未从他们口中供出任何情况,直到1949年5月14日大埔县城解放后,才从监狱里被解救出来,不愧是革命群众,也是党在这里长期坚持工作分不开的。罗克群同志进入基点参加劳动生产,严格要求自己,克服了女同志在生理上和怀孕生孩子等多种困难,坚持斗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接着解放战争爆发就从事武装斗争和发动群众直到全国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因为她有伟大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目标,愿把自己一切贡献于党的事业!

(二)她对革命同志和革命群众有深厚的感情。

她离休后带领我们在广州市的兴梅地区的女干部配合省妇联及地区妇联、大埔妇联等进行民主革命时期妇运史稿的收集资料、核实、修改,并整理成书面分送有关单位,表现出十分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收集修改妇运史中谈到革命群众如何支持革命时,她说:群众把身家性命都贡献给我们党。她举了不少事例,如她讲到大埔县的第三溪,1946年是中共饶和埔诏县委所在地,县委书记廖伟、委员黄大水、罗克群、刘风(刘登楚烈士)等分别住在群众和黄英婆家里,清明节前后同志们都帮助春耕去了,突然国民党反动派向第三溪进攻,黄英婆发现后立即边跑边发出警号,住在黄英婆家中的廖伟、黄大水立即处理文件,埋藏好印刷晶等向后山逃出,但正在发高烧的黄举宏还在她家中床上,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她赶到家里忙把黄拖出到屋角边的水坑里用茅草盖好,幸未被敌人发现,三个同志脱险了,而黄英婆却被国民党杀害。她谈到这件事时非常动情地说:“革命事业没有千千万万的革命群众支持是不能成功的。”为纪念黄英婆的英雄事迹,还亲自撰写“黄英婆烈士永垂不朽”的文章刊登在《梅州市妇女运动史资料》第四期(27页―28页)。对为革命牺牲的刘登楚、张海宏、陈玉英夫妇等都饱含深情和怀念!这是由于她对革命群众和同志有深厚的感情。

(三)她是一位坚强的女性,为革命牺牲自己的一切。

我们妇女同志参加游击战争都有特殊困难,在艰苦的环境下怕结婚生孩子影响自身的提高,尤其孩子出生后如何处理是一个困扰的难题。群姐25岁才与黄维礼同志结婚,接二连三的生了5个孩子,自己不能带,又不敢送回家乡亲人带,只好送给群众哺养,但由于群众生活也极其困难,缺医少药,不幸夭折了。每谈及孩子的事她都说不敢想去,她为了党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她是一位坚强的女性!我完全理解她这个失去5个孩子的母亲痛苦。

她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生前就立下遗嘱把遗体全部送给中山医学院作为医学上解剖之用,她崇尚科学,将自己的一生,自己的一切、无私奉献给社会!

克群同志,我们永远怀念您!

  • 上一篇文章:叶剑英在“文革”

  • 下一篇文章: 丹心浩气贯长虹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