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饶良新简介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49

饶良新,广东省大埔县西河镇上黄砂东山下村人。1924年12月15日出生于一贫苦佃农家庭,刚出生15天,父亲便因病去世,全靠母亲肩挑耕种,艰苦度日,抚养成人。他9岁方得入学读书,先在黄砂陈氏宗祠,后在塔冈、福建的东洋,最后小学毕业于大埔黄砂学校。

1939年3月在黄砂小学老师胡茂胜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曾担任黄砂小学抗日儿童团团长、西河学区总团团长,并参加了抗日救国会。在大埔的黄砂、漳溪和福建的永定、沿田等乡村办妇女夜校识字班教妇女们认字,学习文化。在黄光剧社的街头进行话剧演出,宣传抗日救国。后从事党的地下交通联络员工作。先后在大埔县的塔冈、新民、培才(拖树岭下)、富里(虎坑)、散石里、天荫下小学,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员教书为职业,食盐小贩等生意为掩护,开展党的秘密活动,1945年7月后,参加武装斗争,先后任文化教员,中共闽粤边临委电台译电员,活动于永定南溪一带。1946年春受命返大埔西河重建交通站,为建立永定桂竹下洋到黄砂漳溪南阜;永定圆头山、培子里到大埔凹背、七里溪、甜竹、黄古村、散石里、扬门、长治;永定山羊寨广福边的伯公凹、矛坪、散师里、长教等入山心桃李科到大水坑;永定二区堵树坪到大埔青溪、茶阳到坪砂等交通线。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交通联络任务。

1947年夏,中共永和埔边县委成立,饶良新任县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永(定)(大)埔工作团主任。同年9月后,历任中共永(定)(大)埔工委委员,中共永(定)(平)和(大)埔县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永和埔边县游击大队副指导员。1948年6月,中共永和埔县委划为中共永和埔、埔永梅两县委,饶良新任中共永和埔县委组织部部长兼第二区委书记。1949年春节后调中共上杭县委,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兼上杭县独立第3团政治委员等职。

解放后,他先后担任中共长汀县工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省军区龙岩军分区驻长汀军事代表团副主任兼长汀县独立第5团政治委员。1951年10月担任永定县抗美援朝分会会长,福建省永定县人民政府县长。1953年至1954年期间,参加了福建7962国防工程(连城机场)建设,任第1工区党委书记兼工区主任。1955年调任福建龙岩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1956年升任福建龙岩地区专员公署副专员,然后参加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习。

1957年调广东省工作,先后担任广东省老革命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兼老区办公室主任、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参加过中国代表团赴越南访问活动。1962年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主任、局党组成员。1966年7月调任广东省计委,任农经处处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到广东省龙坪(十二岭)五七干校,先是学员,后担任党委书记,又兼任干校的第一副主任。1980年8月调回广东省统计局工作,先后任办公室主任,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并晋升为行政11级国家干部。

1983年12月,经广东省委组织部批准享受正厅级干部待遇离休。

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党和国家作出了贡献。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服现役中因战致残”的三等乙级革命伤残(荣誉)军人。每年享受党和政府发给的抚恤金的老干部。他为人忠厚,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严格要求自己,待人处世品德高尚,并在家中是一位慈父严师。他晚年身患疾病,顽强与疾病作斗争。离休后,积极参加老干部大学文学班学习。他是岭南诗社社员、诗书画摄影研究会会员,曾在诗歌选《夕阳娇》等诗刊发表多篇诗歌。同时,他积极撰写党史文章。他积极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各项公益事业,从1987年3月至2000年7月,据统计,个人捐款家乡教育、公路、大埔县老干局活动中心大楼,家乡饮用水、桥梁等计共6100多元。

2001年10月25日,饶良新在广州逝世,享年77岁。

  • 上一篇文章:无怨无悔铸忠魂

  • 下一篇文章: 刘怀河简介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