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史研究 党史人物 史迹寻踪 党史知识
党史人物 更多>>
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2024年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部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闽粤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省委第三
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
党史知识  
党 旗 党 徽 党 章
入党誓词 历次党代会 中共简史
首页 > 党史人物 > 党史人物 >> 正文
无怨无悔铸忠魂
信息来源:   编辑/作者:   访问次数:     本站发布时间:2018-05-10 19:44:49

陈蔚林,1929年10月出生于广东大埔县,1948年7月人伍,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3月在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离休。她是一位经过战争考验和“文革”磨难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她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1948年,闽粤赣边纵队针对国民党发动的疯狂“清剿”展开反清剿作战。烽火连绵,硝烟蔽日。正在大埔县中学读高中的陈蔚林,背着母亲,毅然于7月离校参加了革命斗争。先在地方武工队后到边纵民运科任干事,既是做群众工作,又是部队开展文化活动的骨干。边纵部队的反清剿作战十分艰苦。进入冬季更加艰苦,高山丛林,天寒地冻,部队衣着单薄,供给困难,行军作战频繁。陈蔚林表现坚定沉着,不怕苦,不怕死,赢得了大家尊敬,多次受到老红军、边纵司令员刘永生和副政委朱曼平的表扬。朱曼平还昵称她为“蔚林古”,誉比须眉。

1949年春,闽粤赣边纵队粉碎了敌人的连续“清剿”后,发动春季攻势。第一仗是攻打大埔县的湖寨。那里驻有一个装备精良的自卫大队以及区署警察等反动武装。陈蔚林家住湖寮,了解情况。她与边纵一团领导以及侦察人员一起参加了边纵首长主持的攻打湖寮作战会议。她绘制的地形图与侦察员绘制的相吻合,为边纵首长作出判断,定下决心,提供了可靠依据。1月10日,边纵首长刘永生、朱曼平指挥边纵1团一举解放了湖寮。香港的华商报、正报作了充分报导。不久,陈蔚林调边纵司令部和边区党委电台当报务员。10月,她先后调边纵1团、广东军区独立第4团、广东军区兴梅军分区政治部任指导员、干事等职。她以战火中的青春谱写了人生旅程的闪光篇章。

1952年春,陈蔚林转业到中共华南分局新生公学任干事,后去广东省公安厅劳改局工作。她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克服任务繁重、运动压力、家庭劳累等等困难,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文革”期间她受到极大冲击,被下放到省公安厅五七干校劳动改造4年,身处逆境,仍矢志不渝,坚信真理永在!1971年冬,陈蔚林重返岗位,先后在梅州地区陶艺、轻纺进出口公司任副经理、经理。她意气风发、身体力行,开拓进取,很快就使该公司打开了局面。1979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为陈蔚林平反,蒙冤11年,终于还了公正和清白。这使她兴奋激动,干劲倍增,公正廉明,为人表率,带领员工,发展业务,成绩卓著,使轻纺公司成为梅州地区进出口的支柱公司。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离休后,陈蔚林仍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努力学习,使思想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老区群众的生活成为第一要务,并在实际行动中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善良正直、诚信宽容、平凡朴实的她,回首往事,革命一生,两袖清风,历尽坎坷,无怨无悔,衷心盼望祖国民主富强。

  • 上一篇文章:萧隽英简介

  • 下一篇文章: 饶良新简介
  • 关键词:
    打印】【关闭】【顶部
    梅州党史网 - http://www.mzsds.com
    梅州党史 | 中共党史网 | 广东党史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共中央党校 | 中直党建网 |


    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梅州市机关路9号 电话(传真):0753-2241879 邮箱:mzswdss@163.com

    CopyRight:www.mzsds.com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46890号